close

2009/11/6

今天我們一大早就從飯店出發

因為我們要去Bogazkale 那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呢?

其實她鳥不生蛋 我的土耳其朋友們都沒有去過 哈哈哈

但是... 他是西臺帝國首都哈圖薩斯Hattusa的所在地 

也就是闇河魅影的場景所在  耶比耶比

不要說我宅 每個少女都有小幻想啊 (灑花辦)

 

我們要先從安卡拉坐三個小時的巴士 到Sungurlu

原本都已經覺得沒有問題了 沒有想到巴士是在休息站把我們放下來

並不是在市中心 所以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重點是... 沒有一個人講英文

我們有好多事情要問清楚:

怎麼去市中心? no bus

taxi要多少錢? 10TL/趟

想說有點貴 那直接包車去Bogazkale要多少呢? 50TL/趟

天啊 我們只好乖乖的搭車到市中心 再想辦法找到mini bus

以上的對話 打起來簡單 但我們花了將近30分鐘在比手畫腳

OS:天啊 為什麼你們不會講英文?

(土人的OS: 天啊 為什麼你們不會講土耳其文?)

 

就算搭上了計程車 事情也還沒有結束

計程車司機不會講英文... 所以他不知道要在哪裡把我們放下

我跟他講PPT(郵局)前面 夠簡單了吧 土耳其也是講P-P-T的發音啊

但他就是聽不懂 好在郵局前面是一個公園 計程車司機聽得懂park

就在公園把我們丟下 我走進去郵局問搭乘mini bus的地點

那個人從頭到尾都跟我講土耳其話 哈哈 我認路小神童居然聽得懂

其實他們一直跟我們講土耳其話 應該跟我們一直跟他們講英文一樣

一點溝通的意義也沒有 自以為對方聽得懂

 

好在我們很幸運 走過去 剛好有一台mini bus經過

立刻hop on 但上面滿滿的土耳其人 搞得好像野雞車一樣

辰辰一直說很恐怖 我一直覺得既來之則安之

因為mini bus好便宜的哪~~ 只要2.5TL

一路直達Bogazkale  天啊~~~ 我這輩子真的沒有想過會來西臺首都欸

沿著山坡往上走一公里左右 就可以看到遺跡的入口

我們在買票的時候 遇到兩個男子的搭訕

他們說他們在這邊工作 可以免費載我們繞整個遺跡

因為整個遺跡步道全長7公里 但我們想要搭下午四點的車回去安卡拉

如果光靠我們用走的 時間上有點來不及

幾經思量 決定接受兩位男子的提議

之後再邊看邊走他們到底要甚麼

相信我 土耳其人的熱心offer絕對是需要代價的

 

一開始我們經過大神廟 裡面供奉的是風神還有太陽神

整片神廟遺跡還蠻大的 聽說開挖的時候就挖出了三千多片的陶土板

沒錯!! 就是伊爾邦尼在寫的那種陶土板

 

接下來經過的是獅子之門 原本是座拱門上面還有兩個塔

但現在只剩下兩根柱子 而且獅子也看不太清楚

 

之後經過的是人面獅身門 如果從城門外面看的話

整面城牆長得很像金字塔的基底 我們繞著城牆下去

可以穿過一個小隧道 就可以回到城牆內

人面獅身門的位置是整個首都的制高點 所以看下去整個view很好

對了 此時兩位男子說他們有事 就call了他們的朋友來代替他們的工作

出現的一位男子Murat 他居然開著計程車

儘管有點尷尬 但我跟辰辰還是決定要問清楚到底要不要錢?

但Murat說: It's up to you!

我在想他應該是當導遊兼司機 來賺小費的人

但他的英文真的好到一個不行 原來他正職是考古人

他大學主修歷史 西臺歷史 一年有四個月要開挖神廟遺跡

剩下的八個月 就開計程車 賺點小外快

然後之前有幾個台灣女生來 我覺得他愛上了其中一個

所以就一直跟我們講說:其他人要收錢 你們是台灣人所以不用錢

但我後來還幫他寫了情書明信片給那個女生

天啊 這種事情講出來到底會不會有人要相信啊?

"我在土耳其 西臺帝國遺跡 幫土耳其人寫情書給台灣女生"

anyway 多虧了Murat 我們的旅程快速又詳盡

每到一個景點 他都可以跟我們講很多的典故 不管是神話還是考古臆測

 

 

接下來又去看了西臺皇宮 其實還蠻小的 相較於神殿

但是真的超有想像空間的 天啊 我好幸福喔~~

 

看看還有時間 Murat先生就問我們要不要順便去另一個遺跡 Yazlikaya

因為他離哈圖薩斯有三公里 所以我們原本沒有要去

多虧Murat先生 所以我們才可以去

Yazlikaya 其實是西臺帝國的聖地 裡面刻有男神跟女神的壁雕

感覺有點像柬埔寨 但更有中亞味

 

之後Murat先生就開始推薦我們 東部好玩的地方

並且開始開價跟我們說包車+導覽的價格

五天 1000TL =兩萬台幣 我是瘋了嗎?

我這趟含機票total也才花兩萬台幣

但Murat先生人是真的很好 他不會強迫推銷

而且真心跟我們分享他覺得很棒的景點 就算被我們拒絕

他也還是很nice的說:如果我們下次來時間更多 可以找他

他可以讓我們免費住他家 我們還交換了MSN跟facebook

之後原本要坐mini bus回去 但因為是鄉間所以mini bus都是坐滿才開車

我們去的時候 車上一個人都沒有....

所以只好問Murat包車回Sungurlu的價格 他說:45TL/趟

其實跟我們來的時候問的行情差不多 但我故意鬧他

他就說:他會開里程計表 不管跑多少 都算我們半價

一路開到了Sungurlu 而且他還幫我們攔往安卡拉的巴士

我都不知道巴士可以這樣攔欸 真不愧是土耳其

真的覺得他人很nice 我們還是給他50TL

我還送給他中國京劇臉譜的書籤+100台幣 給他當紀念

希望他可以快去台灣找他愛人 哈哈哈

 

回到安卡拉的巴士 每一個小時就休息一次

我整個快要瘋了 一直碎碎念:不要再休息了好嗎??

因為我滿腦子心心念念要回安卡拉跟Aytekin吃晚飯

可是回去還是太晚了 他沒有辦法出來 他明天有考試

我超桑心的 而且我覺得自己真的是豬腦 居然忘記跟他拍照

後來跟他講電話的時候 他也說他發現忘記跟我拍照也很後悔

話說我每天都在拍照 重要的時候居然忘記了...

我現在終於懂辰辰說的旅遊的遺憾了

幹 我一定要再來一次!! 我現在對自己超生氣的。

 

之後我們就坐metro回旅館拿行李順便吃晚餐

但我整個晚上心情都很不好

不過也是有很好笑的事情發生 稍稍轉移我的注意力

我一直想要試Aytekin說很好喝的Ayran酸奶

但我很怕我拉肚子 所以就決定跟辰辰合點一個套餐

有雞肉kebab口袋餅+酸奶+甜點

但我去拿餐的時候 店員居然給我兩個酸奶 還叫我自己挑兩個甜點

我因為語言不通 所以一開始就傻傻的拿了

後來發現的時候 辰辰就說:怎麼辦? 我們要趕快跑嗎?

所以我們就非常慌張的逃跑  一邊跑還一邊笑

真的笑到肚子有點痛 回到飯店 超滿足的吃晚餐

 

後來發現酸奶真的是小蛋糕 可能是因為我在波蘭有過專業訓練

(我為了省錢 都不買牛奶 都買超濃縮酸奶 自己加水稀釋喝)

但今天的甜點很棒 我們吃到了米布丁 有點像濃稠版的西米露

還有類似巧克力奶酪的東西 像蘇弗雷

吃飽喝足 又坐metro回 A.S.T.I.

 

我們就坐在一家快餐店 點杯茶 寫明信片

靜靜等待著1:30開往Kappadocya的夜車

 

ps. 今日總花費: 57.3 里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dc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