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2/8

今天早上 我就先帶辰辰去車站買車票

因為我之前從柏林到華沙買了140波幣的車票

所以我想應該是差不多價錢

沒想到辰辰坐到Frankford O, 只要88波

搞得她心花怒放 一直說要去吃大餐


之後我把美金戶給清空 我都忘記美金有一元紙鈔了

害我還那麼急著要去清空 因為這幾天美金匯率創新高

我一開始來華沙的時候是2.87 之後就一路往下滑

一度還跌至2.63 而且每次我出國回來身無分文 匯率都超爛

現在我要離開了 昨天去看居然有2.9X 真的是吃人夠夠

我果然不適合炒外匯 哈哈哈


之後帶辰辰去empik買明信片

我發現這邊的rummi跟Wola Park買的一樣 都要70波

雖然覺得很貴 但我現在波幣很多 而且可以帶回台灣給大家玩 ^^

所以我就敗了 買到玩具好開心


中午辰辰說要去吃15波的大豬排

所以我就帶她去吃 說也奇怪 平常柴的跟甚麼一樣

今天反倒顯得濕潤 還挺好吃的

但辰辰說的好:台灣的炸排骨都比較好吃

我覺得吃台灣的食物別無二話 就是個爽字

肥胖的好吃 便宜的好吃 不健康的好吃 不管怎樣都好吃

不過這豬排也算是我ESN的回憶之一

所以走之前去吃 也蠻不錯的 我喜歡這種首尾呼應的感覺


下午 我們去Warsaw Rising Museum 華沙起義博物館

一直就很想要去看了 聽說是華沙很好看的博物館之一

我室友說很好看 而且之前有一個CS的背景圖也是華沙起義博物館

下車才發現 我一直很喜歡的 P 微笑圖案原來是她的標誌

好開心喔 沿著圍牆走進去 他的牆很有舊時代的感覺


整個博物館沒有很大 兩層半

不過氛圍很強烈 一進去就有五個舊式的電話亭

每個亭子前面都有一張戰時擔任秘密組織人物的爺爺奶奶們的照片

把話筒拿起來 可以聽到他們的訪談回憶錄

只可惜我們聽不懂波蘭文 不過背景音樂是軍歌 所以也很touching

在看展覽的時候 不斷有炸彈空投的背景音效 讓人感同身受

覺得身處在那個年代真的是太緊張了


現場有許多猶太人的遺物 還有戰時的東西

文宣品 六芒星臂章 軍徽 旁邊的故事很詳盡

帶大家了解二戰時期波蘭華沙的處境

還有他們如何fight back 一直到戰爭結束之後 他們的處境

看完之後並不會難過或很酸 只是覺得好疼惜這片土地跟人民

就覺得能夠來波蘭這個地方 尤其是在他正在復甦起飛的時候

真的是我命我幸。

                           
特別有感觸的一個地方 就是一進去的電話亭後面的背板

有幾根石柱和磚瓦堆疊 仔細一看旁邊說明

原來是華沙皇宮的殘骸 就只剩下這些了 就只剩下這些了

來華沙的第二天我就去過了皇宮 如今看到這個 真的有點難過

所以我去看熊布朗宮都沒有特別的讚嘆感

我覺得德奧有這樣的文化遺產 他們欠波蘭很多 非常非常


晚上六點 博物館閉館了 我跟辰辰就慢慢步出去搭公車

等公車的時候 我拿出地圖 想看看要在哪站下車我們去old town比較方便

旁邊有一個身著皮草的老奶奶 我就對"她"微笑

(去完希臘的後遺症 就是愛對陌生人微笑)

沒想到"她"默默的迫近我說: Do you need help?

我才發現"她"是個老爺爺... 臉超級秀氣的

爺爺的聽力有點不好 所以我們要講很大聲他才聽得到

他的英文很好 一直擔心我們不知道路 就一直問我們

我們請他不用擔心 然後跟他聊天


一開始我覺得他眼角泛的淚 只是天冷而流的目油

後來跟他聊一聊天 我也就哭了

他聽到我們是從台灣來的 他立刻說:Formosa!!

原來爺爺是二戰老兵 在波蘭 義大利 美國都有駐軍過

他今年已經84歲了 同時是美國與波蘭公民

他拿出許多他年輕時候的照片 就跟一般在博物館裡面會看到的軍人照片一樣

年輕活力的青年軍 站在世界各地的景點建物拿著槍拍照

後來才知道 爺爺今天是受邀來起義博物館拍攝訪談回憶錄的DVD

"They are going to show my experiences to the whole world"

至此 我就知道他眼角的淚為何而來?

他的兩個兄弟在華沙戰死了 後來也講了很多他在戰時的故事


我也哭了 為什麼?

爺爺是個非常有活力而且幽默的人

講沒兩句會自我調侃 "I was young!!" 之後會哈哈大笑

我覺得他的笑聲 笑起來會讓我想哭 有股戚然

讓我想到頑皮豹 嚴格來說 跟我記憶中的頑皮豹一模一樣

所以我就兩顆眼淚直接掉出來了

有些事情是無法get over的 只能久久不去碰它

但一碰 又排山倒海的全都回來了


我們要比爺爺早一站下公車

要下車的時候 我們就跟爺爺說再見

爺爺還跟我們一一握手 沒想到車門就關了...

我們跟爺爺說:沒有關係~~ 我們知道路 再走回去就好了

但是爺爺一直很自責 說都是他害我們坐過站

"What can I do for you? I'll buy you a coffee."

儘管我們一直說不用 但下車之後 爺爺還是"跑跳"的引領我們至麵包店

"Come! Come!" 我覺得他的祈使句很有說服力

但或許也是因為他會不時回頭查看我們到底有沒有跟上

一進去麵包店 爺爺就說 "It's all yours! What do you want?"

我們覺得不好意思 一直推辭 但爺爺說他晚上會睡不著覺

所以我就說我要一個0.25波幣的餐包

爺爺說 "You are young. It's not enough."

差點要跟店員說:Four...

後來被我硬ㄠ成一個 爺爺又硬買了cheese蛋糕給我們

買到後來店員都在笑 可能是看我們爭執的很好笑

買完之後 爺爺還擔心我們住hostel沒有廚房

要我們直接坐在麵包店吃 然後他還要另外幫我們點茶

我就騙他說 我們住在學生宿舍有廚房 請他不用擔心

"Now I can sleep well." 爺爺開心的說


之後我們要往old town走 跟爺爺分開之後走往紅綠燈

但沒想到爺爺又跑著跟來 跟我們說:

要我們走到對面(右側) 因為左側的路在施工

我真的覺得很甘心 一方面又很捨不得離開他

感覺好像跟頑皮豹的連繫 會就此又斷了 我不想這樣


晚上帶辰辰去old town逛逛 正式的跟華沙道別

其實我在波蘭有一段很down的時間

所以當Taffy問我會不會再回來的時候 我有點遲疑

但我現在覺得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他冷冰冰的 灰麻麻的

但仔細體會 他是有溫度的 而且有不同層次的灰

我想我會再回來 夏天吧 哈哈


晚上回到hostel 沒想到Tomek居然來了

我情不自禁的給了他一個大擁抱 真的好開心喔 真的

就跟上次無預警的再次遇到Marcus一樣

我不想要忘記任何一個人 我覺得波蘭朋友很棒

不管是我buddy Tomek 米好 Suzia Pati

每個人都超級熱心又幽默 真的跟台灣人很像

其實波蘭真的跟台灣很像 inner


晚餐我們把亞那的波菜麵給煮了

配上湯湯從北京寄給我的炸醬

真是內心澎湃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adc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